:::
:::

顧問漫談

  • 農產品包裝元素
    農產品包裝元素

     臺灣光復後以農立國,因戰後農業生產力偏低,故將農業政策目標訂為:提高土地生產力。隨著發展工業導致農村勞動力逐步外移進入工業,促使經濟起飛後卻令農業逐步進入停滯期。隨著社會漸入富饒,農業結構由過去以提升農業生產力為核心逐漸轉變為提升農業競爭力為主軸,提升農產品品質之外更力求招募新血青年農民注入農村,期望促使農產品在朝向市場化與商品化之餘也能提高附加價值,運用包裝行銷以增加農民所得之方向加以發展。

  • 農業新商機,農業x文創
    農業新商機,農業x文創

    在臺灣,農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農業與人民生活、社會經濟發展、生態密不可分,然而在社會型態轉變之下,傳統農業營運模式,已不能滿足社會大眾的購買慾,現今的消費者追求不只是美味、新鮮,更希望能擁有視覺上的衝擊與心理上的感動。

  • 以智慧農業應對農民經營的困境
    以智慧農業應對農民經營的困境

    行於田間,進行農業調查時,農民經常提及近年氣候異常造成作物歉收,或是自己年事已高,子女也沒有打算耕作,這些現況反映了現今農業經營的主要困境,氣候變遷與從業人口老化,這也是在2022年APO所舉辦的小農數位化耕作多國性考察研習團經常被提及的兩大關鍵問題。

  • 淺談食農教育議題
    淺談食農教育議題

     《漢書.卷四三.酈食其傳》:「王者以民為天,而民以食為天。」現代人工作由於工作忙碌,往往容易忽略日常飲食,臺灣社會自古以農立國,農村社會時代最常見的問候語就是「吃飽了嗎?」顯示飲食生活對於人類社會之重要性。

  • 翻轉農業科技 智慧養豬進行式
    翻轉農業科技 智慧養豬進行式

    臺灣面對勞動人口減少問題、產業招募人才不易,傳統農業面臨人才不足問題更加嚴峻,臺灣豬農年齡層老化問題且勞動成本提升更是現在產業進行式,除缺工問題外,臺灣養豬產業育成率低使臺灣養豬產業效益不佳,肉豬生產成本高毛豬生產成本過高,是歐美各國的1.2到1.7倍,追究成本過高可能原因除養豬戶規模過小無法創造規模效益、進口飼料成本過高等因素。

  • 農會農民直銷站:小農、食農教育士和消費者的在地對話交流場域
    農會農民直銷站:小農、食農教育士和消費者的在地對話交流場域

    早上九點,道路上車水馬龍,是前往科學園區上班的人們。農會外偌大的停車場幾近滿位,竹北農會的大樓巍然佇立於農會區域內,一旁有一幢清水模建造的建築物,建築物門口擺放著黑豆寶寶立板,微笑著迎接著前來的人們。這裡是以黑豆為在地特色的竹北農民直銷站,年營業額破億,是位於都市區域內,且以在地特色農產為經營核心的農民直銷站典型樣貌。

  • 從挖掘地方風土開始,加值地方創生生態系
    從挖掘地方風土開始,加值地方創生生態系

    自2019年我國行政院宣誓該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後,各部會紛紛開始挹注資源與養分,例如經濟部的SBIR、創意生活產業發展計畫、原民會的部落營造計畫、國發會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等,來協助像是原民、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的中小型企業實踐理想,並使創生種子在地方上萌芽與扎根。希冀藉由就業機會的創造,以及在地生活圈的營造,吸引人才回流並均衡區域的發展。

  • 從消費者的多樣變化看市場供應方式改變-以農業為例
    從消費者的多樣變化看市場供應方式改變-以農業為例

     記憶中還是學生的時候,台上教授說著消費者行為研究、消費者趨勢等課程,總是述說著需要透過模型假設驗證,設計一套商品銷售的方式。隨著時代變遷,課本上的知識逐漸成為背景,取而代之的是過往想都沒想過的方式,也呈現著很難相信的結果,在農業是否也是呈現這樣的現象,值得一探究竟。不過消費者研究還是有很多面向需要探討,不能否認過往的研究與知識,筆者因看了一些文章有感而發,不代表全貌。

  • 在農民直銷站消費的好處
    在農民直銷站消費的好處

    民以食為天,你每天吃的食物或食材都在哪裡選購呢?現代的通路百百種,包含一般大眾最常接觸的傳統市場、超級市場、量販大賣場(包含全聯、家樂福、好市多等),還有密集分布的便利商店,甚至是電商網購平台,動動手指就能宅配到府。另外還有些人選擇的是到農會超市、農民直銷站、農民市集等,甚至是透過產地小旅行或是親友介紹,直接與生產者(農民)購買農產品。

  • 從農業中淺談淨零排放
    從農業中淺談淨零排放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尤以近年顯見的天災頻繁發生,相關減碳議題再度被人們重視,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8月10日發表2021年科學報告指出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水災、火災等正在持續影響環境。根據報告模擬的所有排放情境,接下來20年地球表面升溫將達到1.5°C,且發生情形越來越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