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創生新聞

  • 巢兼代季刊第13期特輯「親吻土地:地方創生裡的風土飲食革命」
    巢兼代季刊第13期特輯「親吻土地:地方創生裡的風土飲食革命」

    文化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出版之《巢兼代》季刊自2021年四月創刊號發行以來,至今已出版至第13期,從文資修復、青年返鄉、走讀臺灣等不同的主題觀點切入,全面呈現在地豐富的人文地景資源,3月最新出刊的第13期季刊及電子刊物為「親吻土地:地方創生裡的風土飲食革命」特輯。

  • 解讀台灣地方創生政策,讓行動數據成為推動幫手,打造精準公共治理
    解讀台灣地方創生政策,讓行動數據成為推動幫手,打造精準公共治理

    人口結構改變、區域發展失衡等原因,催生出地方創生計畫,現階段的推動也以吸引關係人口、移動人口,振興地方經濟、帶動地方活絡為策略與方法。然而該如何詮釋努力成果並設定目標?從數據治理角度解讀台灣地方創生政策,讓行動數據成為政策推動的幫手。

  • 失去出口地的臺灣鳳梨獲日本「支持購買」站穩腳步,市占率從1%升至9%
    失去出口地的臺灣鳳梨獲日本「支持購買」站穩腳步,市占率從1%升至9%

    台灣鳳梨正在擴大在日本市場的佔有率。

  • 都樂(Dole)將從3月初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出可吃到果芯的“都樂台灣鳳梨”,並於4月下旬推出具芒果香的“都樂台灣芒果鳳梨”, 擴大加強與台灣政府的合作
    都樂(Dole)將從3月初開始在全國範圍內推出可吃到果芯的“都樂台灣鳳梨”,並於4月下旬推出具芒果香的“都樂台灣芒果鳳梨”, 擴大加強與台灣政府的合作

    從3月初開始,都樂將在全國銷售可食用的「都樂台灣鳳梨」。另外,具有芒果香氣、酸甜濃郁的「都樂台灣芒果鳳梨」也將從4月下旬開始發售。

  • 陳揆訪視「深溝二代計畫」成果 肯定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行列
    陳揆訪視「深溝二代計畫」成果 肯定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行列

    行政院長陳建仁十日前往宜蘭員山鄉訪視慢島生活有限公司推動地方創生「深溝二代計畫」成果時指出,該公司結合一群深溝小農與宜蘭在地文創青年,腳踏實地投入地方創生行動,讓嚮往田園夢的都市生活者,能夠實現鄉村歸農與貼近土地生活的夢想,值得肯定。院長強調,每一則地方創生的故事,都是臺灣歷史動人的篇章,因此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不斷精進,政府責無旁貸,也期勉更多年輕人能夠找到理想、奉獻一己之力,讓全世界看見臺灣人無限的創意。

  • 地方創生學校桃園移地交流 體驗多元文化激盪創意思維
    地方創生學校桃園移地交流 體驗多元文化激盪創意思維

    《地方創生學校》執行長林峻丞5日表示,該校「CEO專班」第二屆學員,日前到桃園進行三天的移地交流、授課;除原定正規課程之外,邀請桃園在地創生團隊,也是本屆學員之一的由米整合行銷,偕同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的安排規劃,帶領大家認識這座新住民人口比例高的城市及針對青年、新住民的各項友善政策。

  • 地方創生3.0
    地方創生3.0

    政府續提出「打造永續共好地方創生計畫(114至117年)」(地方創生3.0),以永續、公益、共好為核心精神,4年再投入60億元,推動五大重點工作,讓優良的在地創生構想都能得到政府資源的支持,並與其他國家合作,共同推廣臺灣地方創生成果。

  • 豐濱鄉公所地方創生跨出第一步
    豐濱鄉公所地方創生跨出第一步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二月十七日由呂登元參事召集中央各部會(原民會、農業部、交通部、文化部)及花蓮縣政府(行研處、原民處、農業處)相關局處、地方創生東區輔導中心等針對豐濱鄉公所提出五項事業提案逐一審查,並提供具體對接部會與後續修改計畫內容建議,等相關提案建議修正完成,將繼續提報工作小組會議確認經費需求。這次是豐濱鄉公所為地方創生工作跨出的第一步,豐濱鄉親抱持高度期待,希望能具體獲取推展成效與支援經費。

  • 希望廣場農民市集年貨大街 「齊」樂「龍龍」體驗趣 享受國產溯源安全農產品
    希望廣場農民市集年貨大街 「齊」樂「龍龍」體驗趣 享受國產溯源安全農產品

    為了讓消費者認識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產品特色及精神,農糧署與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合作,於113年2月3日至2月5日於希望廣場農民市集農產品初級加工專區G11攤位辦理「齊」樂「龍龍」體驗趣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與,場面熱鬧非凡。

  • 陳揆:4年投入60億 推動地方創生產業
    陳揆:4年投入60億 推動地方創生產業

    行政院會今(1)日通過國發會所提出的「打造永續共好地方創生計畫(2025-2028年)」,未來4年將投入新臺幣60億元,持續優化地方創生2.0推動機制,幫助各個優良的在地創生構想,都能得到政府資源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