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法》三讀通過!全民力挺在地農業時代來臨

《食農教育法》今(19)於立院三讀通過,賦予食農教育正式的法源依據和預算。食農教育作為農業發展的根基,更是培養國人認識食物、農業、土地乃至環境的第一步。此法通過,象徵未來我國將以全民力量支持在地農產。

《食農教育法》明定推動方針,將以「支持認同在地農業、培養均衡飲食觀念、珍惜食物減少浪費、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地產地消永續農業」等六大目標為核心。除了農委會,教育、文化、原住民族等多個部會都需共同參與執行。

推動食農教育多年的各民間團體和專家樂見其成,也呼籲,新法上路之後尚需進行諸多調整、修正,未來必須制定更多相關法規支援輔助。《食農教育法》不僅和全體國民的飲食、營養和健康,更關乎著下一代台灣人與環境能否永續共存。

《食農教育法》通過,象徵我國將以全民力量支持在地農業(攝影/李慧宜)

《食農教育法》上路,「在地食材」優先成準則

《食農教育法》草案經過近一年的審查,終於完成立法。多項條文皆提到,會要求政府機關、公營事業、行政法人、各級學校和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等多個單位,應優先採用在地農產品,並輔導相關食品餐飲業者,優先供應在地食材、並標示原產地,並研發、製造、銷售以在地農產品為主要原料製造的食品。

農委會表示,未來會協助各級學校及幼兒園透過課程、膳食供應及相關宣導,進行食農教育的學習體驗和實作活動,並將食農教育的精神納入課綱。同時鼓勵有意推動食農教育的團體參與,協助培養學生飲食知能,提升對於飲食及農業之理解,強化對在地農業之支持,從小提升國民與飲食、農業和環境的連結。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指出,農委會將會編列十億預算,而法規中名列的相關部會,也會再各自寬列預算執行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必須從小做起(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民間食農推動者:重要里程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說,從2014年籌組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到今天立法成功,食農教育成為制度化與系統性的社會規範,這確實是重要的里程碑。

鄭秀娟強調,農安、環安、食安緊密連結,食農教育須透過公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內化與落實,從小扎根才是根本。未來在推行《食農教育法》的過程中,一定還會有很多需調整之處,政府應隨時進行滾動式修正。

「食農教育法通過當然很棒,這樣在執行上也才會依法有據」,長期觀察台灣食農教育發展的專業工作者楊小姐說,非常樂見食農法通過,這是許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期望未來法規上路時,能注意食農教育專業人員的培訓過程及管理。

楊小姐認為,過去食農教育多由民間推動,參與成員相當多元,但民間未必有能力全面顧及台灣農業的現況和發展需求,若未來能強化生產者的參與,囊括更多元的產地觀點,將有助於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並提升下一代投入農業的意願。

食農教育是全民運動(圖片來源/花蓮農改場)

食農教育是全民運動,持續推動制定相關子法

陳怡任表示,《食農教育法》通過後,會儘速制定相關的子法規,同時也會召開食農教育推動會,決定未來的執行方針和策略。他表示過去已透過農政單位的研究者與各學校合作進行食農教育,未來也將持續進行,並提供食農教育專業人員更具體的培訓和選用標準。他認為,推動食農教育已是「全民運動」,需要由下至上由上而下共同努力,「這密切關乎著整個下一代的飲食、營養和健康」。

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雅恩指出,期待各地方政府未來能提出他們在執行食農教育上的需求、考量和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問題,並與中央密切配合、多層溝通,善用既有的農會與各地產銷體系。但她也強調,希望未來能進行具體的政策效益分析評估,計算投入的預算與實際效益的比例,以美國為例,在營養諮詢投入1元的預算,政策效益可達到10元的效果,這種分析需要跨部會進行,亦是台灣未來在執行食農教育上,應加速推動的部分。

食農教育更是健康飲食生活的一環,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表示,對政府願意跨出第一步是樂觀其成,也期望政府先前承諾的十億預算能實際兌現。她強調,食農教育和營養學密切相關,《食農教育法》雖已盡可能涵蓋營養健康飲食等部分,但整體而言仍有不足,未來應注意營養專業人員的訓練與選用,也希望政府能盡快通過「國民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和「學校飲食健康促進法」等法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